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涌入整车领域

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涌入整车领域

日期:2019-04-18

中国企业对于造汽车有一种特别的感情。从最初的家电企业造车,到今天众多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涌入整车领域,虽然成功者寥寥无几,但企业造车的热情却 “高烧”不退。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但是,新能源汽车面临着充电设施短板突出、行业秩序有待规范、动力电池亟待突破、扶持政策需要完善等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引起高度重视。因此,面对市场的风险和跨界进入的难度,零部件企业需谨慎前行。

新能源汽车产业再推系列新政

据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前景分析与投资发展规划研究报告悉,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完成《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规则修订稿》,尽快出台《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将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际情况调整补贴政策。

矛头直指“骗补” 补贴政策三大调整

这两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其“骗补”事件不断发酵。2016年1月2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知》,提出检查北京、上海、江苏等25个省市,覆盖9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相关部门。2月1日正式启动检查工作,3月下旬结束。5月28日,财政部官网表示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骗补的现场核查已经完成,进入会审阶段。

相关领导表示,这次督查发现的恶意骗补和违规谋补的两种情况,要视情节严重情况进行相关惩处,包括取消财政补贴资格、追回补贴资金、罚款、取消汽车生产资质,将问题车型从推荐车型目录中剔除等。

你可能感兴趣的关于零部件的研究报告:

2016-2021年中国电气零部件产业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2016-2021年中国汽车电子零部件产业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2016-2021年中国普通工业零部件产业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2016-2021年太阳能发电设备零部件行业深度分析及“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报告

2016-2021年中国太阳能发电设备零部件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潜力研究报告

更多机械行业分析

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高度依赖补贴,补贴是业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但涉及问题亦是非常复杂。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督查等有关情况,国家将对补贴政策进行三方面调整和完善。

首先,研究建立与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等因素挂钩的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当降低6~8m、8~10m等纯电动客车车型补贴标准,并改进补贴拨付方法。

第二,工信部将研究提高进入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的条件,对现有目录进行动态调整,提高补贴产品的先进性水平。

第三,推进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粍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同步管理办法的出台,建立企业平均油耗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挂钩制度,逐步建立市场化机制,引导企业加快新能源汽车生产推广。

技术亟待升级 动力电池升级成本可减半

在力推新能源汽车方面,国家将扎实推进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技术研发前瞻布局,实施锂电升级工程,加快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按照国务院要求,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了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争取尽快形成《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上报国务院。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近日发布的《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发展路线图》,在“十三五”期间,锂离子电池实现技术升级,新型锂离子电池单体比能量提高一倍,达到350Wh/kg,成本降低50%,达到0.6元/Wh,电池系统比能量提高一倍,达到250Wh/kg,成本降低一倍,达到1元/Wh;动力电池实现智能化制造,续航400km纯电池汽车的经济性和使用便利性与传统燃油车基本相当。

进一步提高门槛 准入规则将征求意见

和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由于安装了电池、电机、电控等系统,增加了起火甚至爆炸等安全风险。根据工信部统计,2011年以来,我国共发生各类电动汽车事故31起。从全产业链来看,事故原因涉及电池单体、电池组和管理系统、线束和高压部件、充电桩和充电站、整车集成和控制。

为此,国家将加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准入。在准入标准上,已组织制定了电动汽车远程监控标准、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即将发布实施。

在准入门槛上,有关部门已组织修订《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规则》,拟大幅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和生产条件要求,提髙产品性能和安全要求,目前已完成修订稿草案,即将公开征求意见。

近期零部件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情况

骆驼股份投资5.5亿建设动力锂电项目

5月,骆驼股份发布公告,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9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将主要投入年产7亿瓦时动力锂电池项目以及年处理15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项目的建设。

其中,5.5亿用于建设年产7亿瓦时动力电池生产线(可生产磷酸铁锂体系或三元体系方形铝壳动力电池)。项目建设期一年,建成后第一年投产73.33%,第二年投产100%。

亚太股份与奇瑞新能源签订智能汽车技术合作协议

16-13-13-20-2704.jpg